2018/12/31

繪本|茶,相關繪本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文字 åœ–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喜歡喝茶,從接一壺水到燒開一壺水、舀出些許茶葉、準備茶具,一個一個動作沈澱著生活步驟的匆匆,直到熱水沖泡出一碗茶色豔豔的茶湯,不論是青黃如嫩草或是棕紅如琥珀,一杯茶在手裡捧著、蘊著,眼前熱氣蒸蒸,讓忙著的腦袋、手腳都慢下來了。
茶是中華文化中一項重要的作物,在經濟上、文化上、生活上都有它精彩的故事。過去雖然也有以茶為主軸的繪本,但我一直期待著能有一本更著重喝茶的興味、茶葉的歷史,這樣的作品。

去年12月格林出版的《茶》正好含括以上兩個面向,在莫妮卡貝瑞樸樸素素的色調下,串起了種茶、製茶、品茶的風情,以及茶葉的歷史發展。尾聲之處,延伸至茶於人情之間的微妙扮相。
另一本也是去年年底出版的《遠山:牛鈴叮咚咚・馬鈴叮噹噹》,是李如青老師的作品。這本書的特色在於書中兩位主角,一位由青藏高原出發,故事從左邊開頁讀過來,另一位由雲南出發,故事從右邊開頁唸過去,並在書的中間頁數,於日光之城—拉薩相遇,講述的是「茶馬古道」的文化源流。因為青藏高原盛產塩、馬匹、藥材,雲南則是產茶故鄉,茶馬古道正是兩方交易的必經路程,有高原絲路之稱。李如青老師的作品總是氣勢磅礡、考究歷史與文化,不論文本或畫作皆精彩迷人。
另外我自己也喜歡以下幾本與茶相關的繪本,書目如下:
茶(格林)
奉茶(青林)
記得茶香滿山野(遠流)
爸爸的友善茶園(小魯)
遠山:牛鈴叮咚咚・馬鈴叮噹噹(小魯)
How The Queen Found The Perfect Cup Of Tea (Carolrhoda Books)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