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繪本|The King Who Banned The Dark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怕黑」是大多數孩子年幼時共有的經驗,小孩怕黑並不奇罕,但如果這個超級怕黑的孩子是未來的國王呢?擁有權力之後,將會如何運用於對付自己的恐懼。
來自英國年輕作家Emily Haworth-Booth的作品,說的正是一個怕黑的小王子,繼位成為一國之君後,在他的國土上禁止黑暗的故事。
國王若以不明原由禁制黑暗的發生,是霸權與獨裁,但如果先以手法散播謠言,瞞天過海教化人民,讓人民害怕黑暗而自願拒絕黑暗,是一種愚民手段。

故事當中國王身邊的幕僚便自以為聰明的建議國王採用後者,於是在民眾遊行訴求「拒黑」之後,國王順應民意地禁黑了。這個國家架起了超級大的人工太陽、配給一人一頂發光帽,小狗小貓也有,這麼一來不論屋裡屋外、白天黑夜,到處都是亮晃晃的。人民興奮極了,他們害怕的黑夜不再來臨,他們熬著不會暗下的夜,日日舉杯慶祝,當然,國王也開心極了,這可是他從小的願望。
只是日子久了,大家都無精打采、有氣無力,因為明亮的光線讓人亢奮,分不清工作與休息的界線,睡眠也因為恆亮的環境失去品質。當人民向國王提出恢復黑夜的要求時,國王與幕僚天真的想再「愚民」一次。但這回人民不買帳,他們用自己的力量,把黑暗找回來,也讓國王看見黑夜存在的必要與美好。
這個可愛畫風的故事,運用了黑與黃兩個主色完成創作,黑與黃兩色正巧代表著黑夜與日光,在深淺不一的墨黑色中、在層次交疊的各種黃色裡,呈現了黑夜與白天各自的特點,與互相幫襯的作用,有幾頁的色彩配置巧妙的呼應故事發展,美感精緻。
The King Who Banned The Dark不只是個關於「怕黑」的故事,我喜歡作者安排幕僚在國王跟前費心機的橋段,看似聰慧有謀略,但不以人民為福祉的政策,終究會被識破與推翻。我也喜歡人民拿回黑夜的齊力合作,在故事尾聲,讓權力回應人民真正的生活所需。
The King Who Banned The Dark
Author/Emily Haworth-Booth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