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專文推薦|鬱金香

圖像裡可能有花
春天盛開的鬱金香,亭亭玉立、姿態優雅,由於無法迅速繁殖,物稀為貴,在17世紀不但經常躍身藝術家畫作中的主角,還是文人雅士贈禮的優先之選。生活中,我們欣賞鬱金香一枝獨秀或大片花田繁盛的優美,在植物學的知識𥚃,球根植物的生命孕育與傳承,地面下的奧妙美好一點也不亞於地面之上一朶一朶美豔的花苞。

鬱金香不靠種子生長,而是球根。球根是鬱金香生命的起源,我們往往只能見到鬱金香的生長和花開,不見球根的萌芽至枯竭。在《鬱金香》當中,作者荒井真紀利用剖面圖示,以寫實細緻的畫風,讓我們同時探視鬱金香在地面上與地面下互相支援養分的對照變化。
種植入土壤的球根往下生根、往上冒芽,球根輸送營養讓葉子生長、花朵綻放。經歷冬天孕育、春天花開後,夏天的鬱金香花慢慢凋萎。這時,角色調換,葉子在完全乾枯之前,將製造養分回饋土壤之下的母球根。母球根雖然養分盡失,但身邊會慢慢長出一個一個的球根寶寶,它們又會是毎株鬱金香生命的初始。
荒井真紀擅長自然環境的觀察與描繪,鬱金香在四季交迭中完成生命傳遞,自潛伏待命、春化作用、冒芽成長、花開花謝,全在《鬱金香》一書當中,由作者以溫潤的色彩、柔和的筆觸,精巧地記錄下來,是一本美麗的知識繪本。
《鬱金香》
作者/荒井真紀
譯者/王蘊潔
步步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