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

繪本|老伯伯的雨傘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下雨了,滴答滴答。下雨了,啪啦啪啦。」跟著故事發展,輕輕念著這句話,輕輕盈盈、小小雀躍,它就像魔法咒語,解開了故事中老伯伯的糾結執念。
過於執著,是一種執念,我們似乎都曾有拾起執念不放的堅持,也有放下執念而獲得的釋然。經驗多了,總能讓我們看個清楚,究竟是什麼讓我們願意、也能夠「放下」。我想箇中的玄妙珍貴,就如這句有著節奏與喜悅的話語:「下雨了,滴答滴答。下雨了,啪啦啪啦。」

老伯伯有一把非常喜愛的傘,喜歡到捨不得用它,即使帶傘出門,在小雨中,他寧可淋雨回家,在大雨裡他厚著臉皮擠進別人傘下。為了保護愛傘,他忽略等待雨停的時間浪費,也無視公園裡小男孩借傘的請求。一直到小女孩邀請小男孩同行,他們同撐一把傘,在雨中開心哼唱著「下雨了,滴答滴答。下雨了,啪啦啪啦」。老伯伯感到不解,他活到這把年紀卻從來不知道下雨天能聽到滴答滴答、啪啦啪啦的聲響。於是好奇敲醒了執著,老伯伯終於打開傘,第一次體會雨中漫步、第一次經驗傘下韻律節奏。回到家後,老伯伯開始懂得欣賞發揮用處的傘,即使濕淋淋的,也是一把好傘。
物品的價值在於使用,並讓使用的效用嘉惠於生活品質,而非專注物品的完整與好看。當老伯伯「啪」的一聲打開了傘,傘的遮雨效果發揮了,還讓老伯伯經歷雨天專屬的音樂節奏。每一次放下執著的豁然開朗,都會是我們下一次更容易從執念裡起身的學習經驗。
不僅僅是對物品的執念如此,對心中的計劃、理念亦然。放下執念,在自然順應中,有時候會讓我們看顧更多環境與他人的需要、有時候也會走繞出一條意想不到的美徑。是讓我們更自在,不受規則捆綁的心境。
「下雨了,滴答滴答。下雨了,啪啦啪啦。」借鏡老伯伯的經驗,將這句話安放心中。
《老伯伯的雨傘》
作者/佐野洋子
步步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