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繪本|森林裡的橡樹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定鏡一棵大樹、一座森林,一日一日、一年一年,寧靜致遠。
《森林裡的橡樹》像長拍定鏡的電影,在固定的鏡頭裡,我們平視一棵橡樹,隨著春夏秋冬輪轉,橡樹從春天一身鮮綠至寒冬一葉不留,屬於一棵樹的四季樣貌,它靜定安分地履行著,並且與動物昆蟲們互惠共享樹林資源。在這個固定的畫面中,松鼠來到樹梢吃橡實、野豬走近樹下覓食逗留,兔子、猴子、花鹿等動物來來去去,走進了鏡頭也離開了鏡頭,不變的、不動的,是定鏡中一棵老老實實的橡樹。多年過後的某一天,老橡樹就地嘎然倒下,日光依舊照耀山林,月光也是。老橡樹的生命雖然走到盡頭,但腐朽的樹身再次滋養大地,這時候一旁土地冒發橡樹嫩芽,可以想見,多年過後也將成為果實累累的壯碩大樹。


一年、十年、一甲子,若自遠方眺望森林,春夏總是鮮綠、秋冬大抵蕭瑟,但森林裡樹木的生長交交疊疊,有起有滅,生生不息,是蘊藏在森林各處的微小轉變。
我喜歡《森林裡的橡樹》這樣的視角,定鏡一棵橡樹、定鏡一座森林,作者以畫筆為我們快轉年份,鏡頭裡從來不移動的是橡樹的位置、森林的範圍,但在這四方框裡,動物們來過了、風來過了,歲月也來過了。悄悄然的一本書,靜謐美好。
《森林裡的橡樹》
作者/高森登志夫
譯者/王蘊潔
步步出版

圖像裡可能有樹、雪、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樹、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樹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植物、山、樹、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