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365日。|1016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秋天播種,冬天收成,翼豆也叫角豆,長相特別,是當前時蔬。

文化局的案子,今早再次討論,朋友問如何看待菜市場和生活的連結,與超市採買是否不同。

平均每週去一趟傳統市場,臨時有缺才會就近超市購買。對我來說上市場那天的晚餐,煮起飯來都會特別起勁。尤其季節交替的期間,市場裡會有許多該年初見的當令蔬果,這一攤有、那一攤也有,彷彿各處都在提醒著某個季節的來臨,是元氣十足的召喚。對掌廚者而言,食材上多了新選擇,料理上能有變化,不致感覺鍋剷下的菜餚呆板重覆。以用餐的心情而論,當令菜色相隔一年再端上桌,口腹上的想念也受到實在的滿足。


雖然超市也提供當令蔬果、漁獲,但選擇性相對較少,新鮮度更是市場和超市之間最關鍵的差異,尤其肉類更是明顯。用當天市場剛買的新鮮雞肉熬煮甫上市的刈菜,味道一定比冷凍、冷藏雞肉更為鮮甜油潤,新鮮食材不需華麗烹煮,簡單料理便能體現本味。食物的品質,也是生活品質的指標之一。

這番心情,今晚的翼豆足以說明。

2018.10.16.

【生活練習|365日。】
每日一記,自2017年立冬至2018年立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