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365日。|1011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左手大拇指彎下來碰一碰無名指上的戒指,這是平時習慣性的小動作,感覺一下這個環正在手指頭上。今天人在外頭,同樣做了這動作,大拇指撲空才突然想起,前天雙手腫脹,戒指拿了下來,一直忘了再戴上。

婚戒是走入婚姻的象徵,我一直記得當初適應戒指長時間套在手指頭上的感覺,那些微的約束感與不便,似乎雷同婚姻的真實。

戴上婚戒,不論是多麼中意的戒指,手指頭上總有個重量環繞著,有一點異物感、有一點約束感。平時搬重物難免刮傷、做飯時切菜切肉後得做清潔。即使再珍貴的美戒,都不會帶來配帶上的舒適感,要能長時間戴著它而無拘無束,得度過適應期、得認真看待一枚婚戒的意義。

「好像婚姻吶!」在我開始忘了戒指的存在,操作任何家務都不嫌它礙事的某一天,心裡冒出了這樣的類比。走入婚姻,就是有了一些人生捆綁,身分多了、責任多了,日子不會盡善盡美,有些幸福需要拿點自由交換、有些安定需要妥協成全,在隨時一點點的束縛力之中,其實日子也沒那麼糟,心性隨之調整形塑,更為柔軟寛大。

好在,婚姻並不會是單向的求取,婚姻生活也勢必會因為彼此的努力,在每個階段有不同的樣貌。就像我今天回到家想戴回戒指時發現,我的戒指已經悄悄地彎曲變形,不再是圓滿的圓,但它適應了我的手指,和我的指圍成了一個模樣。

*我的婚戒在經歷兩次懷孕,胖得連手指頭都胖的窘境下,戴起來頗有困難。現在這個雖然不是婚戒,但因為它的特殊意義,就視為婚戒戴了。

2018.10.11.

【生活練習|365日。】
每日一記,自2017年立冬至2018年立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