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

《Those Shoes》最棒的鞋


同理心是從心裡出來的!

我們希望孩子有同理心,有時侯不免想著,怎麼"教"孩子有同理心,但看過《Those Shoes》,心裡冒出了這個念頭。同理心就像存在心裡的種子,經過適當的培育、給予正確的養分,最後需要耐心的等待,或快或慢,有一天它會扎扎實實的從心裡發芽茁壯,"長"出來的同理心不是勉強來的,也才會是一輩子的人格資產。


Those Shoes》,來自美國的繪本。故事起因於一雙黑色高筒有兩道白色色塊的鞋子,在學校那是一雙大受歡迎的鞋款,Jeremy也渴望擁有它,但是它價值不匪,奶奶恐怕負擔不起,而且奶奶曾經說過「對我們來說只有"需要"這件事,而不是"想要"」。有一天Jeremy和奶奶在義賣店找到了這款鞋,是可以接受的價格,可借它的尺寸小了一點,他不斷說服奶奶,鞋子可能會鬆一點!奶奶為了保全孩子的心願,默默付了錢買了這雙不合腳的鞋回家。然而就在等待鞋子變鬆的同時,Jeremy還是只能穿著原來自己那雙印有卡通圖案的鞋子上學。在一次數學課中他發現同學Antonio左腳上的鞋已經壞了,一直沒買新的,他這時才明白,為什麼當初同學們都嘲笑他的卡通鞋,只有Antonio沒有。在他觀察後也發現,Antonio的腳似乎比他的小一點,之後,每次當他和Antonio一起打球一起盪鞦韆一起跑步,看著他左腳鞋子上那一塊已經裂開的布塊,總會想起家裡那雙尺寸太小的鞋。

一雙好不容易獲得但尺寸不合適的鞋子,一個比自己更需要也更適合那雙鞋子的好朋友。即使Jeremy已產生同理心與善意,但兩者仍在心裡拉扯著。經過一番思索,Jeremy最後把鞋子送到Antonio家門口,按了門鈴就跑走了。在遠遠看到Antonio和同學討論著腳上的新鞋時,Antonio笑的好開心,Jeremy也笑了。

分享,有時侯不只是「我一份,也給你一份」,有些時侯,分享是「把自己僅有的送給另一個更需要的人」。Jeremy最後願意把鞋子送給Antonio,是經過漫長的心理沈澱與選擇,在這個故事裡同理心是長出來的。

而奶奶,則是一位溫柔灌溉孩子心裡那塊良田的推手,雖然一開始告訴孩子「對我們來說只有"需要"這件事,而不是"想要"」,而當孩子面臨現實與夢想的拉鋸時,奶奶總是靜靜陪伴和擁抱,沒有指責,永遠給予情感上的支持與尊重,等待孩子自己承受生命的洗禮與蛻變。

黑色高筒有兩塊白色色塊的鞋子
Jeremy也好想要一雙



奶奶告訴他,
「對我們來說只有"需要"這件事,而不是"想要"」


Jeremy和Antonio討論著
穿新鞋來上學的Nate為了讓大家看到鞋子
一天上了七次廁所了

接著,Allen和Terrence也買了這款鞋

鞋子終究穿壞了

代理校長給了他一雙救急鞋


但同學們都笑他,除了Antonio

奶奶提議,去鞋店看看那雙鞋吧

但,價格太昂貴了

Jeremy體貼的拉著奶奶離開
準備去義賣店碰碰運氣

跑了幾家店,終於找到了
但是尺寸太小

Jeremy試著告訴奶奶
鞋子可能會鬆一點


奶奶另外買了一雙冬天真正需要的靴子放在櫃子裡
對於等著鞋變鬆的Jeremy
奶奶只是靜靜的抱抱他

 


Jeremy發現Antonio鞋壞了

每次打球或跑步,看著Antonio的鞋子
Jeremy總會想起家裡那雙不合腳的鞋


他邀請Antonio到家裡玩
順便試穿了那雙鞋

經過一夜的思考

Jeremy做了一個溫暖的決定



看著Antonio跟同學討論著新鞋
Antonio笑的好開心,他自己也笑了

其實Antonio知道鞋子是怎麼來的


道謝後,兩個好朋友繼續玩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