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二十世紀最出色的寓言大師-Leo Lionni

講到Leo Lionni就忍不住要先說說他的典經作品之一《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中文版即《小藍與小黃》。書中不規則的藍色與黃色色塊就是主角小藍與小黃,在小藍的家裡有更大的藍色色塊,那是他的爸爸和媽媽,小黃也是。這樣的表現方式很直覺、也很童心。而小藍和小黃是好朋友,他們一起上學、一起玩遊戲,有一天因為太開心了,他們抱在一起,卻變成了綠色,回到家後父母親不認得他們,他們傷心的哭了,眼淚使他們又恢復了自己的顏色,當他們一起回到小藍家時,小藍爸爸媽媽高興的抱抱小藍,也開心的擁抱小黃,這時侯,和小黃抱在一起的小藍爸爸也變成了綠色,原來互相融合後的綠色是屬於接納與歡樂的顏色,最後兩家人擁抱在一起。這是一個溫馨卻寓意很深的故事。



Leo Lionni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出色的寓言大師,擅長寓言式的故事,故事結構簡單,卻有深刻的哲理,著重於自我探索、自我認同、突破既有思維,以及個人與團體關係等主題,故事主角也多以動物作呈現。在圖象表演上,以拼貼為主,結合水彩、色鉛筆、拓印等媒材與技法,是個人特色極具的一位創作家。

Lionni於1910年出生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母親是位女高音,所以從小在富有音樂素養的環境中長大,建築師舅舅是他畫畫的啓蒙師,雖然日後Lionni學有專精,是位經濟學博士,卻不忘在藝術與平面設計領域表現自己。

Lionni的作品十分適合用來帶領剛加入體團生活的孩子,自我認識與了解群我關係。雖然辭世多年,但作品風格獨特,是繪本界的一代大師!



【Leo Nionni作品】
1959 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小藍和小黃)
1960 Inch by Inch(一吋蟲)
1961 On My Beach There Are Many Pebbles
1963 Swimmy(小黑魚)
1964 Tico and the Golden Wings
1967 Frederick(田鼠阿佛)
1968 The Biggest House In The World
1969 Alexander And The Wind-Up Mouse(阿力和發條老鼠)
1970 Fish Is Fish (魚就是魚)
1973 The Greentail Mouse (綠尾巴老鼠)
1977 A Flea Story
1983 Cornelius(鱷魚柯尼列斯)
1985 It's Mine!(這是我的)
1988 Six Crows
1989 Tillie And The Wall
1989 Theodore and the Talking Mushroom
1991 Mathew's Dream(老鼠阿修的夢)
1992 A Busy Year
1994 An Extraordinary Egg (一個奇特的蛋)
1997 Frederick's Fables (16個故事集 )
1997 A Color Of His Own (自己的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