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4

《Elmer》大象艾瑪

艾瑪應該是繪本界最紅的一頭大象,牠身上什麼顏色都有,就是沒有大象的灰色!如此的與眾不同,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

在這個故事裡,也許大家先想到的是,「要接受自己的特質哦!」像艾瑪一樣;但我更想說的是,「要欣賞和你不一樣的人哦!」像艾瑪的朋友們、那群灰色大象一樣,他們是如此寬容的接受且欣賞花格子艾瑪!


雖然艾瑪很紅,但這麼經典的繪本還是忍不住要介紹一遍!

艾瑪是隻花格子大象,牠身上什麼顏色都有,紅、黃、橘、藍、綠、白…,但就是沒有一般大象的灰色,不過牠最特別的地方不是身上的顏色,而是牠的幽默感,有牠在的地方一定充滿歡笑。最初牠其實對自己的顏色並不以為意,只是有點小小的困擾,畢竟「有誰聽過彩色大象呢!」。於是有一天,他決定趁大家睡覺時,利用某種果子的汁液把自己塗成灰色,當牠順利藏身在所有大象之中不再被一眼認出時,灰大象們你看我、我看你的嚴肅表情,讓愛笑的艾瑪「Booo!」的放聲大笑,經過一場大雨的攪局,艾瑪又恢復了牠花格子的樣貌。大家覺得這個惡作劇實在太有趣、太好玩了,於是把這一天訂為艾瑪節,以後每年的這個日子,所有的大象要打扮的花花綠綠,只有艾瑪要塗成大象的顏色。

故事裡這群大象真是太可愛了,不僅艾瑪很幽默,灰大象們也懂得欣賞艾瑪,更沒有人因為艾瑪的惡作劇而生氣,大家在這場玩笑裡留下了美好的回憶,甚至集體構想出艾瑪節這個創意,在這一天大家可以當一隻不一樣的大象,而不變的是歡樂的氣氛。

你喜歡當特別的艾瑪還是從眾有安全感的灰大象呢?又或者,當你身邊有個特異獨行的艾瑪朋友時,你還會維持欣賞他人優點的眼光嗎?我想,這都是很適合用來和孩子討論的問題。艾瑪的形象與故事都很經典,哪一天遇到孩子有自我認同或同儕相處的問題時,別忘了請艾瑪出來現身說法!!!


有一群快樂的大象,有老有小,有高有瘦,
他們只有一個顏色,但是艾瑪例外

艾瑪什麼顏色都有,就是沒有灰色

艾瑪是大家的開心果
大家都喜歡牠的幽默

但是"有誰聽過彩色大象呢?"
艾瑪開始有點困擾
牠決定去做一件有趣的事

利用果子的顏色把自己塗灰


現在艾瑪再也不會一眼被認出來了

藏身在大象之中,你看我,我看你
實在太有趣了

艾瑪忍不住大笑


大家嚇翻了,也笑翻了

一陣大雨之後,艾瑪又回到原來的樣子


大象們覺得太有趣了,決定把這一天訂為艾瑪日
每年的這個日子,大家都可以打扮的花花綠綠,

只有艾瑪塗成灰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