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

《Swimmy》小黑魚-Leo Lionni

Leo Lionni的《Swimmy》打破了我讀繪本的框架,也因為這樣,我覺得它是一本大人用來學習"讀繪本"的好典範。

Lionni有四本作品獲得美國凱迪克獎(The Caldecott Medal),《Swimmy》是其中一部,因為凱迪克獎是美國繪本界最高榮譽,所以當我第一次翻閱《Swimmy》時,對於它能獲獎感到百思不解。

Lionni使用拓印來呈現《Swimmy》這本書,而拓印會有顏色重疊的問題,以致於整本書沒有我印象中,繪本應該有的"乾淨"畫面,而且書裡的圖嚴格來說也稱不上"美",然而這樣一本"不乾淨又不美"的繪本怎麼能獲得如此大的獎項呢?我們就打破成見,來好好認識這條小黑魚吧!


故事發生在大海裡,有一群快樂的小魚一起生活著,他們都是紅色的,只有一條是黑的,他叫小游,他游得比所有兄弟姐妹都快。有一天,一條又兇又餓的鮪魚出現,一口把所有的小紅魚吞進嘴裡,只有游得最快的小游逃過一劫。孤孤單單的小游,自己在黑忽忽的深水裡生活,又害怕又傷心,一直到他在大海裡遇見各種稀奇古怪的生物,他遇見了:

彩紅果凍似的水母!
走起路來像怪手似的大龍蝦!
像是被看不見的線牽著游的怪魚!
像糖果一樣漂亮的岩石上,長著森林似的海草!
長的幾乎不知道自己尾巴在哪兒的鰻魚!
還有海葵,就像粉紅色的棕櫚樹在風中搖曳!






這趟奇妙的旅程讓小游的心情由憂傷轉化為開朗。後來,他遇見了一群和他一樣小的小紅魚,似乎是害怕地躲在海草裡不敢出來。小游告訴他們:

「來!我們一塊游出去,到處玩玩,到處看看!」小紅魚十分擔心「不行!大魚會把我們吃掉!」
「可是,你們不能老待在這兒啊!我們一定得想個辦法!」小游說。



過了一會兒,小游果真想出了好點子。他指揮所有的小紅魚游在一起,排列成一條大魚的形狀,有頭部、有身體、還有魚尾巴,大家緊密相依的游,像極了一條大紅魚,等大家熟練游得像條大魚時,小游精神抖擻的說:

「我來當眼睛!」他便成了這條大紅魚的黑眼睛。

於是,他們終於悠游於大海,甚至趕走了大魚。




參考張劍銘老師的中文翻譯,我把所有小游在大海中遇見的生物條列出來,因為這些遇見才讓小游的心境有了樂觀的轉變,是故事裡一個重要的安排。而大人一頁一頁翻看著水母、龍蝦、怪魚、海草、鰻魚和海葵,可能覺得稀鬆平常、不足為奇,但對於躲在黑壓壓的深水裡才僥倖活命的小游來說,彩紅一般的水母、像怪手一樣的龍蝦、呆呆的怪魚、森林似的海草、長到看不見尾巴的鰻魚,這是多麼驚奇的發現。讀到了這一段我自己也才體會到,因為過往的閱讀偏好,讓我忽略了認真讀圖的重要性。我相信,一個沒有閱讀偏見的孩子在聽這個故事時,一定會化身為小游,驚呼著水母、龍蝦、鰻魚…等生物的特徵與美妙,這是繪本的可愛之處,也是Lionni作品特別之處,提醒我們回歸童心才能讀出共鳴!

此外,在小游遇見另一群小紅魚時,他因為過去的經驗,鼓勵小紅魚們,「來!我們一塊游出去,到處玩玩,到處看看!」這句話說的多麼熱切與自信,彷彿告訴他們「因為害怕而放棄生活裡美麗的風景」真是太可惜了!而當小紅魚們緊密游成一條大魚時,「我來當眼睛!」這句話又是十足溫暖、好有力量,有一股領著大家安全前進、捨我其誰的使命。Lionni也說,《Swimmy》是最能代表他自己的一部作品,雖然Lionni是一位經濟學博士,但也同時在藝術領域發展長才,希望透過藝術,讓大家看見生活裡的美好,「我來當眼睛!」,似乎有這樣的意謂!

這本被我一開始列為缺乏美感的繪本,在了解它與作者的故事後,讓我深深的喜歡上它,也是我第一次因為讀繪本,有了跳脫框架而海闊天空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