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7

《爸爸的鬍子想我嗎?》

「對話」往往能夠透露出彼此關係的親疏、關心的真誠、思念的深遠。良善互益的「對話」,有時能讓彼此更加確認內心的本質,然後安心前行。這樣的對話力量存在於成人之間、孩子之間、以及大人與小孩之間。但是,需要平時相處與陪伴的生活累積,才得以在適切的時候,展開有力並能長久回憶的對話。

《爸爸的鬍子想我嗎?》即是以父親與女兒一來一往的對談,交織呈現親子之間的親密與思念。在現今的社會,父母親因為工作需要加班、出差、外派的需求越來越多,親子之間想念彼此的心情,也就越有機會產生。只是,在無法相鄰而坐、四目交接的時候,透過話筒,思念要如何說,才能在放下話筒後,兩方都受安慰。

書裡頭,孩子說「爸爸,你的鬍子想我嗎?」,爸爸問,我的鬍子怎麼想妳?女兒回答,「你的鬍子想扎我的臉!」;又一則,女兒問「爸爸,你的頭髮想我嗎?」,爸爸當然知道趕緊問問為什麼,女兒回答,「你的頭髮想我的鼻子。鼻子會告訴你什麼時候要洗頭髮了。」這樣的對話,來自平時生活經驗的積存,分離的時候才能將思念說得真切溫暖。

爸爸也告訴孩子,我的眼睛最想你,因為

「想看見你睡覺像安靜的海,無風無浪,
想看見你跳舞,頭髮飄向天空,
想看見你騎車前進的背影,
想你看書的平靜,
想你吃冰淇淋的高興。」


隨著對話,畫面中的小女孩漸漸長大,畢業、出嫁。因為深切的愛,這些對話,是安撫當下的心情,也會是一輩子偷不走的真實記憶。

-------------------------------

《爸爸的鬍子想我嗎?》
文/郝廣才
圖/多明尼可尼
出版/格林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