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5

《繪本大變身》

這本書讓我想起許多和孩子從繪本裡發想而來的遊戲,只是那完全出自於和孩子營造生活樂趣的單純念頭,沒有任何理論依據。我們曾經跟著艾瑞卡爾做撕貼畫、在讀過《Guji Guji》後,一人畫一隻鱷魚鴨、在看過《古利和古拉》之後,一起烤蛋糕、也用黏土捏了《一吋蟲》中的一吋蟲……

記得曾經有朋友問我,怎麼讓孩子對聽故事產生興趣,我思索了許久,畢竟我並非出自兒童教育相關領域,但我想起了李坤珊老師說過,要提高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便是讓孩子的生活與繪本裡的故事產生連結。


我一直認為,那連結的產生,可以來自閱讀後的親子對話,也可以是我們那般簡易地延伸遊戲,而這本書則提供了我更多想法的應用,並且是來自專家的理論基礎與分門別類,讓繪本除了提供單純聽故事的快樂,還能幫助孩子情緒、能力的發展與改善。

而且,暫不論書中152項情境遊戲如何玩出「大能力」,在週末假日能夠和孩子安靜坐下來,挑選適合的1至2個項目,動動手完成工作遊戲,就已經是很棒的親子時光了!


《繪本大變身》目錄
1社交篇-來!交個朋友吧!
2溝通篇-邊看邊聽邊說,今天好高興!
3動作發展篇-123,蹦蹦跳跳動一動!
4認知篇-歡迎來到知識小學堂!
5感官篇-摸一摸,哇!好多驚奇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