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9

孩子的繪本讀書會20160309

 今天是這學期第一次讀書會,主題是「我的家庭」,我準備的書挺多的,我知道一定讀不完,想想帶著也許結束後小孩們也可以自己翻一翻。不過,實際上,非旦沒讀完,還比我預期的少了好幾本!但這是好事,因為今天小孩們十分投入,有非常多想法跟大家分享!


一個學期的開始,還是希望從接近自己的、最核心的討論起,「我的家庭」雖然是個常見的主題,但透過繪本,希望孩子能從不同角度想想自己和家人的角色特質,還有「家」的定義。

【書單&重點】
1.《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如何形容家人的個性

你知道家人的喜好嗎


2.《分享》
談談和手足的相處
記得小時候也是這樣嗎


3.《讓我安靜五分鐘》
媽媽為什麼需要安靜五分鐘
這時候你該怎麼做


4.《爸爸的鬍子想我嗎?》
你有想念家人的經驗嗎
愛與想念之間有一條隱形的線


5.《早起的一天》
從家到家族的生活經驗
如果你是豬妹妹,也會樂在其中嗎


6.《今天是什麼日子》
從書裡感覺到什麼樣的家庭氣氛
即使是孩子,也能為父母製造愉快的回憶


7.《14隻老鼠搗年糕》
和家人合作的經驗
和家人合力完成任務的心情


8.《幸福的大桌子》
你想過小孩長大有一天會離家生活嗎
到了那時候,爸爸媽媽會怎麼過日子呢


9.《暴風雪》
即使是家裡最小的成員
也能為家人做一件重要的事


雖然時間不太夠,最後我依照計劃用《暴風雪》做ending,提醒孩子思考自己在家庭的角色,以及付出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