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

《I Am An Artist》-Marta Altes

Marta Altes,我非常喜歡的一位繪本創作家,最初是被她的鉛筆刨屑創作所吸引,Marta Altes利用削下來帶著一點筆芯顏色的刨花做點綴,構成了一幅一幅的可愛小圖,這樣的創意,讓人很想多認識她一些。



 I Am An Artist》是她在2013年的作品。我相信看完《I  Am An Artist》,所有的爸爸媽媽都會在心裡竊竊的笑。其實大部份的孩子都喜歡畫喜歡想像喜歡創作,但往往這十足的創造力總會帶來爸爸媽媽的尖叫聲。《I Am An Artist》就像是一本為孩子發聲的書,提醒著大人對於孩子眼裡的世界要多一點想像與包容。

這本書以小男孩為第一人稱,訴說著自己的作品不被媽媽所欣賞,而感到十分困惑。但不怕挫折的小男孩,在故事最後,以「家」為畫布,上演一場大創作。
I am SO talented,
I just can’t help it.
裡的小男孩,深深的為自己的藝術天份感到驕傲。但他發現媽媽似乎就是不懂也看不見他所創造出來的"藝術"。




小男孩,就像我們每個家庭裡的孩子一樣,具有你意想不到的觀察力。在書的一開始,小男孩就告訴大家,這是我的媽媽,但我的媽媽有很多不一樣的時侯。





而在他眼前正在發生的故事與探險,對媽媽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例如媽媽並不在意盤子裡那根寂寞的紅蘿蔔,只是叮嚀他食物還沒吃完哦!另外,他在牆上鑿出了一個通往世界的窗,媽媽卻只看到了一個"洞"。



雖然媽媽好像不明白,但小男孩還是在生活裡不斷進行著他的藝術和實驗。


書中讓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頁,小男孩將冰箱進行裝置藝術,該是存放在冰箱裡的食物散落一地,而開啓的冰箱門,讓我們看到了滿滿的花花綠綠的盆栽裝飾,取名更有藝術,就叫Spring in Winter」。小男孩看著自己的創作,心裡想著EVERYTHING inspires me!!



經歷了無數的創作都得不到媽媽的青睞,小男孩困惑的想著,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於是決定來個最完美的規劃最特別的作品送給媽媽。趁著媽媽午睡時,小男孩完成了最大範圍的藝術創作,等不及媽媽醒來看到這個驚喜。



Call it,
Ode to My Mum.
這是最後一頁,小男孩沈醉著,但是看到貓咪的表情,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聽見媽媽的尖叫聲了!


這本繪本裡,作者同時用了水彩,粉筆和鉛筆,用色與構圖清新而豐富,除了可以看到作者如同孩子一般的想像力在繪本裡呈現,書裡的畫風,也可以是爸爸媽媽用來帶領孩子畫畫的參考哦!


文|Yaffy




photos of pancil shaving are from :
http://www.martaltes.com/Playing-with-pencil-shavin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