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Theodore and the Talking Mushroom》-Leo Lionni

Leo Lionni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出色的寓言大師,在台灣相信大家對他的《小藍與小黃》《田鼠阿佛》《小黑魚》十分熟悉。而《Theodore and the Talking Mushroom》至今應該是還沒有繁體中文版,第一次在圖書館發現英文版時就很喜歡這個小故事,這是一本適合用來跟孩子討論「自信心」與「說謊」兩個議題的繪本。


故事說著,有一隻老鼠叫作Theodore,牠和蜥蜴青蛙烏龜住在一起,而這幾位朋友總是誇耀著自己的能力。蜥蜴說牠的尾巴可以再生、青蛙說牠擅長游泳、烏龜說牠可以把腳縮起來,變成一個小盒子。個性膽小害羞的Theodore,尷尬膽怯的說「我會跑」,結果受到朋友們的嘲笑。

Theodore真的是隻膽小的老鼠,有一天在樹下,一片葉子落下來,Theodore以為是貓頭鷹,趕緊發揮牠的專長「逃跑!」

跑著跑著,牠來到了一棵蘑菇底下躲著,就在這時侯,牠發現了這棵怪異的藍色蘑菇竟會發出「Quirp」的聲音。老是受欺負的Theodore想了一個辦法來幫自己平反,於是牠回去告訴朋友,牠發現了世界上唯一一棵會說話的蘑菇,而且這蘑菇是「真理蘑菇」,蘑姑說的話一定是對的。就在大家來到藍色蘑菇面前時,蘑菇又發出「Quirp」的聲音,朋友們問「蘑菇在說什麼呢?」,Theodore告訴大家,真理蘑菇說的是「這老鼠應該受到所有動物們的尊崇才對!」。

消息傳的很快,所有的動物都相信了,紛紛前來看看Theodore,並獻上花環與祝福。但是這不用再害怕逃跑的日子並沒有維持太久,在一次Theodore和朋友們出遊的路途中,越過山頭,往下一望,眼前竟是成群的藍色蘑菇,此起彼落的發出「QuirpQuirpQuirp….

Theodore在朋友們喊罵著「說謊」「騙子」的氣憤聲中,再次使用了牠唯一的專長,逃的不見踪影了。

因為謊言而獲得暫時性的自信心和尊重是真實而值得的嗎?
如何探索自我的認同才不會輕易受同儕影響而迷失自己呢?
相反的,我們尊重別人又是基於什麼原因呢?

這些問題,不只對孩子來說是學習,似乎就連我們長大成人了,都依然不斷的在這些問題中調整自己。

這種以說謊和自我認同的主題的書,或許大人朋友會覺得和許多繪本雷同,或者落於俗套,但其實孩子和我們不同,他們並沒有豐富的生活與閱讀經驗做參考,這樣的故事內容,相信對孩子來說是新鮮而具衝擊性的,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適合拿來和小朋友一起探索自我認同。


Theodore和蜥蜴、青蛙、烏龜住在一起
 
朋友們總是誇耀著自己的才能
Theodore唯一擅長的卻是逃跑


就連只是一片葉子落下,Theodore都嚇的趕緊跑掉


跑著跑著,牠遇見了一棵會發出Quirp」的藍蘑菇


Theodore說了謊,但也因此受到大家的尊崇


消息傳的很快,所有的動物都相信了


Theodore從此受到無比的尊敬與景仰


Theodore不但不用再跑,連出門都有烏龜代步



只是好景不常


謊言終究被揭穿


Theodore再次逃跑


消失在朋友們的咒罵聲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