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5

生活練習|completed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室內
初一晚餐,先生洗碗後,我接手最後的收拾工作。在勞苦功高的菜瓜布除役前,拿它們刷洗洗碗槽、排水孔,將這兩天重度使用後的殘污刷淨。另一塊老抹布,上頭油污重重,一角還有被爐火燒著的痕跡,已不堪使用,順手拿來將洗碗槽裡的水滴抹乾,接著緣著垃圾桶蓋口擦一圈,最後送交垃圾桶。
這是過年期間家裡最後一次開伙,年節的忙碌也算告一段落,換上新的菜瓜布與抹布,廚房恢復平靜,我也收工了。

這幾天很忙,尤其為了昨天除夕的年夜飯,我們夫妻倆在清晨五點半起床後,各自忙碌。先生上市場做最後一次採買,我在家裡準備婆家拜拜的三牲四果,還有照例在年前去跟土地公土地婆拜年。先生體諒我的忙碌,午餐掌廚煮了大滷麵,我則抓緊空檔在廚房一邊備年夜飯的菜色,因為滷牛腱、牛筋、豆干要用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所以其它菜餚切切洗洗的工作都得提前,就這麼一路從早晨忙到傍晚六點,準時開飯。
這些年我們照著婆家傳承下來的習慣準備年節,大概自一個月前開始採買乾貨、上漁港買進一冰箱的新鮮、燉煮一鍋海陸雙全的雞湯、準備長年菜、家傳的炒蘿蔔絲等等,確實繁忙,但總覺得過年就是要這麼忙忙呼呼一番,籌湊出一家子的年味。
擦乾雙手、脫下圍裙掛回原位。廚房再忙亂,也總是有回歸平靜的時候。熱鬧有時、安靜有時,都是生活。
2019.02.05.初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