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0

繪本|每一件善良的事情


每一次背對善良遠走,都有可能是留下遺憾的那一次。
《每一件善良的事情》,在故事前半部,對於轉學生瑪雅受到的冷漠與排擠,心靈的孤獨無依,讓人心疼不捨。然而,在故事尾聲,當一直以來蓄意冷落譏諷瑪雅的蔻依驚覺,自己再也沒有機會回應瑪雅友善的邀請與微笑時,想著自那一刻起,小小的生命將承載著懊悔的重量,也同樣讓人感到遺憾與沉重。
"At some point in our lives, we are all unkind.
At some point, we are all treated unkindly.
I wanted to understand this more.
I think too often we believe
we’ll have a second chance at kindness –
and sometimes we don’t. "-Jacqueline Woodson

關於善與惡,我們懂,也或許不是真的懂,所以總是讓殘酷與遺憾並肩同行或交替發生。作者Jacqueline回想寫下這則故事的動機時提到,在生命中的某些時候,我們並沒有選擇仁慈待人,就像有些時候,我們也沒有受到仁慈的對待。在經歷深刻的思考發現,這其中的關鍵因素是因為,我們相信自己一定有下一次選擇善良的機會。於是對於擁有「下一次」的僥倖,成了某些時候,我們選擇不為善的靠山。
「善良就像這樣,
我們做的每一件小事情都會擴散出去,
像水波一樣,進入這個世界」
故事中艾老師拿來一個裝了水的大碗,要大家向裡頭丟入小石頭,並說一件自己做過的善良的事,Jacqueline藉著這句話,傳遞了創作這則故事最核心的力量—善良的力量。
善良往往是一瞬間的念頭,但卻需要厚實慈愛的積累才能結成果實。它不只是溫暖待人的一種方式,也是不在自己生命中留下遺憾的一種選擇。
故事不僅僅是故事,我們預先參與了他人生命的遺憾,鑄造我們秤量善良的價值。
***
《每一件善良的事情》
作者/Jacqueline Woodson
繪者/E. B. Lewis
譯者/柯倩華
維京出版粉絲團
***
關於Jacqueline Woodson
www.jacquelinewoods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