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3

繪本|《樹林裡的房子》與Andy Warhol's Blotted Line Technique

這本書的畫風是不是也抓牢了你的目光呢!?
在幾篇介紹中,繪者Lane Smith(藍.史密斯)談到他在這本書的創作上,為了要貼近Julie Fogliano(茱莉.福萊諾)充滿韻味的文本,並讓書中孩子的話語與藝術觀感結合,使畫面蘊生淡淡的暇想、失落和惆悵,他刻意嚐試不同的繪畫方式來創作。其中,這本書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一種時間感與斑駁感,就是運用Andy Warhol's Blotted Line Technique的技法(請見連結),也就是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華擅用的作畫技巧。Lane Smith是在牛皮紙上以墨水畫出線條輪廓,在墨水仍然濕潤時,按壓於水彩紙上,些微暈開的作用將呈現獨特而不可預測的線條效果,接著再上色。


除此之外,Lane Smith也提到,他十分喜歡出版社用心的排版編輯,在原文書中,字體刻意選用Lane Smith舊作《John, Paul, George & Ben》當中的Minuteman 18世紀字體,它陳舊斑斕的字樣,像褪色的橡皮圖章,用來書寫Julie Fogliano的故事、襯托他自己的畫作氛圍,真是好極了。中文版選用的字體也同樣有此效果。
《樹林裡的房子》是這個月分享會的書目之一,我正好也有英文版《The House That Once Was》,分享會當天,我會多花些時間來聊聊這本書,包含中英文版文本的韻味、Julie Fogliano創作此故事的緣由、Lane Smith的創作過程,以及和兩位作者之間的惺惺相惜之情。
【相關資料】
什麼是Andy Warhol's Blotted Line Technique:
https://reurl.cc/aVL5D
《The House That Once Was》相關書評與介紹:
https://reurl.cc/p6rme
https://reurl.cc/dDLV6
*
【繪本分享會】2/27
詳情請見留言處
*
《樹林裡的房子》
譯者/劉清彥 老師
拾光工作室 Gleaner Book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