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繪本|我最喜歡洗澡


「幼幼書就是15歲以上的大人必須由幼兒陪讀的一種書」-林真美

在今天的分享會中,以真美老師對幼幼書的定義來開場,將《我最喜歡洗澡》做為ending book。覺得他們之間相互呼應著。

《我最喜歡洗澡》說著小男孩在洗澡時,除了橡皮鴨的陪伴,大海龜、企鵝、海狗、河馬、鯨魚都一塊兒來洗澡,熱氣升騰,刷刷洗洗,像一場遊戲。


如果僅僅用「想像力」來形容這個故事,我總覺得太淺薄了些。這樣的故事是孩子世界的樣貌,是單純、天真、無憂的總和。「天真」是天性,也是每個孩子誕生時帶來的禮物,「天真」是一旦流失,難以藉由「鼓勵」或「督促」再養回來一些些的本質。十分珍貴。

幾次讀著這本書,總要自我提醒,能夠沈浸在書中的愉快氣氛裡,也要好好欣賞生活中孩子們的純真世界,接受他們的腦袋瓜因為專注運作而帶來的慢吞吞,以及創造遊戲後呈現的一團混亂。

一如真美老師對幼幼書的定義,由孩子的陪讀,我們才能透過單純的眼光見到真實。


《我最喜歡洗澡》
文/松岡享子
繪/林明子
台灣麥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