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還很遠嗎?》

在我生女兒之前,工作時常加班、出差,經常是先生為我接機、送機,在女兒出生以後,情勢大翻轉,我留職停薪,先生開始有出不完的長差,甚至在去年,我們開始了一個暫時兩地生活的計劃。第一次看到《還很遠嗎?》就十分喜歡,它好像說著我們家的故事,也讓我想起身邊年紀相近、也正為家庭、為生活的想望而努力的夫妻朋友。

《還很遠嗎?》有點東方色彩的畫風,是來自比利時作家Ingrid Godon的作品。

書裡的萊恩,有一天搬了最長的梯子,準備爬上最高的那棵樹,太太一邊晾著衣服,一邊問他「你要去哪裡呀?」,萊恩在樹下架著梯子,緩緩回答,「我要爬到樹的最頂端」,萊恩一直以來都希望能近看天上的雲朵和鳥兒,於是這天,他決定付諸行動,往樹的頂端爬去。


萊恩在樹枝交錯宛如迷宮的樹木間往上爬,一路上,他自己也懷疑,究竟還有多遠。他向松鼠問路,松鼠提醒他爬上樹頂前得小心颳風,就在他登上吹得到風的高度,也正享受徐徐微風吹來時,一個不小心,腳步沒踩穩,一陣墜落,小小的行李沒留住,掉到地面去,而萊恩幸運地安全掛在半空中的樹枝上。他起身繼續沿著樹幹往上爬,遇見了貓頭鷹和鴨子,他們互相寒喧,但來不及說上太多話,因為萊恩還得努力攻上樹梢,就在告別了一群即將前往南方過冬的小鳥後,萊恩終於爬上了樹頂。

他脫去外套,閒適地躺在樹枝上,看看藍天白雲,吹著陣陣涼風,心裡很是滿足。直到黑夜來臨,雲朵都變成深沈的藍色,小鳥也離開了,他穿起外套保暖,準備在樹頂過夜。這可能是他和月亮最接近的一次,但是這個晚上,萊恩沒能好好入睡,他問月亮「這裡為什麼那麼安靜?這會讓我睡不著。」

隔天一早,那最長的梯子仍然靠在那棵最高的樹旁邊,萊恩太太在樹下喊著「你在哪裡呀?」,萊恩回答:

「我在這裡!在上面!快上來,
一點兒也不遠。這裡風景很美,
但是妳要小心別跌下去,尤其要小心風啊!」


我喜歡反覆讀著萊恩的這段細細叮嚀和呼喚,溫暖而友愛,唸著唸著,彷彿聽見了萊恩呼喊的回音。而最後,萊恩太太循著萊恩的指示也爬上樹頂,他們背靠著背,一起看雲、吹風。

結婚後才發現,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即使親密如夫妻,在守護家庭為目標的前提下,併肩作戰並非是時時刻刻攜手相視前行,有時侯反而是得各司其職並分頭努力。而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彼此首次的經歷,會遲疑、會害怕,就像萊恩在爬樹的過程,遇到松鼠的提醒、鴨子的質疑,還有不理人的鳥群,甚至將萊恩當成「怪鳥」的貓頭鷹。而萊恩的心情也有多端起落,直到和萊恩太太相聚樹梢,依偎而坐,才安下心。

這幾年,和身邊幾位年紀相仿朋友的共同經歷,難免,家庭總會遇到有一方需要遠征,一方留守家園的分工時侯,有時侯是因為工作的拓展,有時侯是顧及孩子的學業,「還很遠嗎?」就好像在面對過渡時期,夫妻之間彼此確認心情思緒或者計劃進度的問侯。然後在完成目標的時刻,一家人回歸生活的日常,也許是一杯咖啡的聊天時間、一頓飯菜的合作準備、逗弄孩子之後的相視而笑、或者是睡前晚安的三兩句話,猶如萊恩在獨自爬上樹後,終於和太太相依而坐,心中踏實無擾,靜靜看雲吹風那般心情。

這樣淡淡的生活喜悅,是歲月的洗練後才能感受的務實甜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