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

《給我咬一口》

「請問我們上週一起讀的那本『厚我嘎一嘴』(台語)是哪一家出版社出的呀?」

星期六在晴耕雨讀的繪本共讀,一位很有氣質的奶奶這樣問我,不是因為她是奶奶所以講台語哦!是因為我用台語唸了這繪本,而奶奶也不是第一位,再提起這本書時,記不得國語書名,而直接唸台語的共讀伙伴,可見這故事用台語唸起來,多麼生動,讓人印象深刻。

我自己則是在一次講座中,聽親子天下張淑瓊總編以台語演譯《給我咬一口》,愛極了這個簡單、溫暖的故事,隨後便在幾場共讀的空檔,用台語為大家唸唸這本書,書中不斷重覆的「厚我嘎一嘴」,讓現場的大人們忍不住會心而笑。


《給我咬一口》傳遞的不只是「分享」,而是「同理心」由念頭轉換至願意行動的「完整」過程,甚至是一種將自身的壞經驗,轉化為好心念的必要起訖,它不僅在於擁有食物者願意分享食物的慷慨,而是適用所有需要同理心的心境,也是提醒大人同理孩子的一本書,在教孩子同理心之前,記得像書裡一樣,提供他完整體會同理心這件事的機會。

故事裡的主角是一隻彩色動物,書中沒給他名字,但作者在專訪中曾稱呼他「阿嚕」。阿嚕呢,從地洞鑽出來後就一直覺得好餓好餓,他遇見了拿著香蕉的猩猩、咬著橘子的蛇、吃著西瓜的鱷魚,還有雙手抱著草莓的小老虎,阿嚕一次又一次抱著餓扁了的肚子對他們說,「給我咬一口」,不但每次都被拒絕,鱷魚還恐嚇他「你敢咬一口試試看!」,試想,這句狠話用台語唸起來多麼有勁啊!難怪現場大人們頻頻點頭微笑。

後來,阿嚕遇到了大象,大象有一顆紅紅的蘋果,但在阿嚕前面有小熊、兔子、小豬、猴子、獅子、鴿子、斑馬、狐狸在排隊,大家都想咬一口,雖然阿嚕乖乖排在隊伍最後面,但輪到阿嚕時,「沒有了」,「嘸啊」!蘋果被吃的口剩果核了。

阿嚕垂頭喪氣走著,突然和小老鼠同時發現了一顆梨子,阿嚕一個劍步先拿下梨子,不但緊緊抱住還對老鼠得意地笑,這時肚子很餓的老鼠懇求他,「給我咬一口啦」,阿嚕就像剛剛所有拒絕他的動物一樣,一連說了四次「不要」。就在他正準備吃掉梨子時,我想他腦袋裡應該是浮現了自己曾經餓肚子的遭遇,惻懚之心使然,他同意小老鼠咬一口,但是只能一小口。小老鼠守信用,真的只咬了一小口,阿嚕捧著少了一小小口的梨子開心吃,並心滿意足地鑽回地洞去。

然而,這還不是故事的結尾,很有趣的,作者把最溫馨的結局,畫在封底,小老鼠雖然只咬了小小一口,他並沒有自己馬上吃掉,而是帶回家和家人分享。小小一口,多滿足了另外一隻小老鼠的胃。

「完整」!我好喜歡它的「完整」!讓我再遇到孩子不體貼的時侯,我會想想梨子上缺的那一小口,提醒自己,要求同理心前,別忘了先給孩子完整、切身的生命體驗,而且,分享的心意,也別受手中擁有多少而侷限。



《給我咬一口》黃郁飲,陶樂蒂|親子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