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搭公車》VS《五十歲的書桌》

閱讀這件事,最讓人著迷的,一則是在自己的生活裡,借閱他人的人生經歷與智慧,再者是在書中的文字,發現與自己生命經驗的連結。除此之外,近幾年,對我來說,另一件有趣的事是,我在不同時間點讀的文字書和圖文書,竟在某個時空下有了相互的投射,給了我相似的體悟與感觸。《搭公車》和《五十歲的書桌》在我的閱讀生活中,於兩點之間,串起了一條隱形的線!

《搭公車》荒井良二的作品。說著從一天早晨到隔日上午,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等公車,但最後決定「用走的去」的小故事。


「咚咚啪咚、咚啪咚」,是故事中從收音機裡傳出來的節奏,也是串連整個故事的重要句子。在公車亭等待的時侯,看見身旁熱鬧的市集,「咚咚啪咚、咚啪咚,公車還不來」;看見一輛載滿貨物的大卡車經過,「咚咚啪咚、咚啪咚,公車還不來」;看見有人騎馬路過,「咚咚啪咚、咚啪咚,公車還是沒有來」。稍晚,雜耍團來了、牛車來了、摩托車來了。夜深了,乾脆關了收音機睡一覺,當太陽再次冉冉升起,公車還是沒有來。陽光甚好,小鳥也在枝頭伸懶腰,突然之間塵土飛揚,轟地,公車終於來了,但是客滿,上不去,再次塵土飛揚,公車開走了。

「咚咚啪咚、咚啪咚,
咚咚啪咚、咚啪咚」。


書裡的主角收拾細軟,往肩上一背,他決定用走的去。沒有氣憤,沒有惱怒,沒有「早知道」。闔上書,「咚咚啪咚、咚啪咚」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

「咚咚啪咚、咚啪咚」。

這串聲響,好似人生中每個等待與努力的過場節奏,承如現實生活無法事事如心如意,但最重要的是過程裡的 「咚咚啪咚、咚啪咚」,然後繼續往前行。

這繪本,讓我想起了今年夏天時侯分享過蔡穎卿老師的《五十歲的書桌》,其中談《素直》的一篇。松下幸之助對「素直」的解釋是「下雨了,把傘打開」,書上是這麼寫的:

「天下雨了,把傘打開。」許多人聽到這句話時都笑了,說:「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我們每個人不都是這樣做的嗎?怕只怕,手上剛好沒有傘。」是這樣嗎?再想想,真的是這樣嗎?我們有多少時侯即使身邊有備用傘,但看到下雨時,浮上心頭的卻是:「為什麼?早上氣象報告不是說不會下雨嗎?真討厭……」

要在自己的預想與希望中素直地看待生活的變化,並不是容易的事,但如果曾經讀過松下幸之助為「素直」所做的簡明闡釋,那下雨開傘的順應,應該可以成為雜事糾結的一帖療藥。-蔡穎卿

今年夏天裡認識的「素直」,秋天來臨後讀的「咚咚啪咚、咚啪咚」,兩份豁達晴朗,加乘了那份處世淡然的力量,我會好好收藏。


《搭公車》荒井良二,青林國際出版
《五十歲的書桌》蔡穎卿,遠流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