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1

繪本|我討厭每個人

「今天是我的生日。那又怎樣!我討厭你們大家。」
「就算我討厭你,你可以留下來嗎? 」
「我討厭你,可是我想要你愛我。 」
故事就從這樣顛顛倒倒的呢喃開始。前後句不相應、情緒不連貫,唯一串連情節的,是小女孩惱怒的神情與扭捏的姿體語言。

在小孩年幼尚未釐清負面情緒的各種類別時,對於生氣、難過、失望、害怕、緊張,可能一律簡單歸納為口中的討厭,而討厭背後的絃外之音則是心理某種需求需要被滿足與理解,就像故事裡的小女孩一樣。然而在一路討厭這個、討厭那個之後,也許小女孩心中難受的感受略有宣洩,於是抓緊了機會稍稍釋出善意,從「我討厭你們大家」到「我討厭你,可是我想要你愛我」,大人們也務必抓緊機會「接起」這枚軟化的心意,並在風平浪靜的相處時光時,再適時地為孩子梳理情緒與表達的關係。
這個故事另一個堆砌的核心是讓我們清楚看見了「討厭」的模樣,當負面情緒來臨時,極有可能放大、扭曲了我們的情緒、思考、語言與肢體動作,一旦落入負面情緒的漩渦,自己將會是最難受的人,這個狀況不限孩童,成人有時候也難以避免的踏入情緒的窘迫。
很喜歡這本書的譯者柯倩華老師在推薦文裡的描述,「這種無限放大的負面感受,使我們講出誇張、極端的話,既不準確描述事實,也不準確表達我們真正的心意。」同時,若是長時間深陷於此,「沉迷於黑暗的人排斥亮光,連美好的笑容和笑聲也無法忍受。」帶著負面情緒的人,迎接的將是憤懣的漫漫長路。這兩段話為成人讀者貼切而細微地道出故事裡,更深層的心理認知與應該保有的自我覺察。
《我討厭每個人》
作者/ Naomi Danis
繪者/ Cinta Arribas
譯者/ 柯倩華
青林國際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