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Adrian Simcox Does Not Have A Horse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有時候,伸張正義之後,快樂並不一定隨之而來。人性的價值之一,是體會自己的溫暖能換來他人生命的撫慰,而不是非黑即白的展現聰敏。
一個鞋上有破洞、中午吃學校免費午餐、抽屜總是一團亂的孩子Adrian,談起他的馬總是滿口驕傲滿意,這匹馬有白色皮毛、金色鬃毛,眼睛又圓又大,是他心目中最棒的馬。
同學Chloe看不慣Adria四處說謊,她覺得在各種客觀條件下,Adrian絕對無法飼養一匹馬,他們家窄小的房子就是最佳的反證。

Chloe對於Adrian的「謊言」忿忿不平,就在一次Adrian跟一群小朋友們聊起他的馬時,Chloe朝著他們大喊:「Adrian是大騙子,他根本就沒有馬!」,一句看似維護公允真相的實話凝結了空氣,Adrian臉上的失落悲傷,並沒有為Chloe帶來行使正義感後的暢快,一股複雜的情緒反倒留在心底。
散步的路程,Chloe的母親刻意地經過Adrian居住的社區,兩個孩子不期而遇。Chloe張望Adrian家的空間和院子,更加確認Adrian不可能擁有一匹馬。她瞬間想再發出不平之鳴以證明自己的想法有所憑據,但Adrian曾被怒稱為「大騙子」的哀傷神情湧現腦海,這讓Chloe勉強地將一個字一個字吞了回去。
對向來正義感十足,敢怒敢言的Chloe來說,這是一股為難、不甘願的忍耐,這時Adrian將手中的球丟給了面前眼神堅毅的Chloe,四目相交的尷尬氣氛在傳接球的互動中緩和了下來,隨著球的一來一往,Adrian笑了。
"It was kind of cool to see Adrian Simcox smile."
也許是第一次,Chloe近距離看到了Adrian的笑容,自己心底那股複雜的情緒,反而奇妙地得到了梳理。回家之前,Chloe改變了她的想法,她覺得Adrian一定是個想像力豐沛的人,而且相信他真的擁有一匹馬、一匹最為漂亮駿秀的馬。
Chloe認知上的大轉變從何而來呢?我非常喜歡作者與繪者在這個關鍵情節的共識與合作,不論是文本裡或圖畫中,都沒有直擊明白的交代,這也讓我相信一切的轉變,即從Chloe心中萌生善意的那一刻起,馬匹是否存在,再也不是真與假的問題。
善良如此美好,它也許不會給予立即的益處,但卻仍然值得信任善良的力量最終能受惠於己,那是深層的平靜與快樂,而友誼則是人際付出當中最珍貴無價的禮物。

Adrian Simcox Does Not Have A Horse
Author/Marcy Campbell
Illustator/Corinna Luyken

***
這作品曾在11/7繪本小聚會中分享,與會的朋友也十分喜歡,再次推薦。歡迎喜歡繪本的朋友一同前來小聚。
下一次繪本小聚會是12/12(三)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大自然和戶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