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5

我的寶貝我的愛

擁有一份無條件的愛,是孩子學習「成為自己的樣子」最安心的後盾。

星期三,在我們家,我們通常稱它為「超級星期三」,因為兩個孩子的額外課程剛好集中在這天,行程略為緊湊,等到吃過晚餐、收拾書包、洗澡上床,大人小孩總是特別疲勞。而昨晚,一樣的超級星期三,睡前我們再次讀了《我的寶貝我的愛》,雖然彼此皆已帶著睡意,但書裡的對話,一步一步為我們舒緩了一天的疲累,甚至因為行程密集而帶來的緊張對話,也透過書中一句一句的對白,梳理了我們和孩子的情緒,闔上書,抱抱彼此,感覺一份堅定的愛在心裡流動。

每一天,我們和孩子的作息與奔波、理家與教養問題,難免讓大人頭暈腦脹,有時也陷入親子關係緊張的時刻,大人們無法事事周到,如同孩子也在挑戰與犯錯之中不斷學習成長一般。但是,最為重要的,無非是相信彼此的善意,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一份無條件的愛,讓孩子不害怕嘗試與失敗,這是接納自己、喜歡自己的第一步。

《我的寶貝我的愛》簡要、詩意的文本,給了我和孩子在夜晚裡相互理解的對話。不論白天發生的種種不完美,我們都要在睡前擁抱和解,相信愛一直都在,然後安心入眠。

一份無條件的愛,能滋養正在發掘自己與探索世界中的孩子,也是孩子成長後,願意成為一位守護家庭的成人,一項無形的思想價值。

《我的寶貝我的愛》
作者:Astrid Desbordes
繪者:Pauline Martin
譯者:林幸萩
星月書房

譯者幸萩為童里繪本洋行的主人
更多法文繪本的新訊息
可見童里繪本洋行 Maison Temps-Rêv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