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恐龍怎麼吃東西


「孩子也想當好孩子!」

讀完這本書,家裡兩姐弟帶著笑的尷尬表情讓我噗吃噗吃地笑了出來,腦海中也冒出了這句話。

書上一開頭就提了一個問句,「恐龍怎麼吃東西?」,接著出現一個又一個的畫面與描述:恐龍寶寶挑食、坐不住、食物掉滿地、把食物當玩具,爸爸媽媽又惱又怒。在以為一切要走入絕境時,作者才正式回應了一開始的問句。

「通通都不會,他會安靜的坐好,說『請』和『謝謝你』。」接下來幾頁,恐龍溫和有禮的用餐,胃口極佳,餐後拿出小小手帕擦擦大嘴。我刻意看了看家裡兩個孩子此時此刻的表情,他們好像呼地,鬆了一口氣。

描寫恐龍頑皮的那幾頁,除了很容易讓父母親想起了自己孩子用餐時讓人傷神的畫面,我猜想,孩子自己心裡或許也偷偷想著,「噢!我也是耶!」、「原來這樣不太好」、「還好書上說的是恐龍不是我」。當孩子已經默默的將自己與恐龍做了投射印象時,作者翻轉了局面,給上一個大大的肯定與正面的期望,讓孩子也願意相信,恐龍做的到,自己應該也可以!

在一個正面樂觀的期待下,相信恐龍可以當隻好恐龍,孩子也一定期望當個好孩子。不說教的故事,讓我們在故事裡自我比對,除了有趣,也留下自我期盼。

《恐龍怎麼吃東西》
作者/珍.尤倫 Jane Yolen
繪者/馬克.提格 Mark Teague
譯者/李紫蓉
維京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