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

夢想中的陀螺

即使是在戰亂的年代,孩子的生活總還是離不開遊戲。

「我從來沒有想過,得到夢想中的陀螺是這麼的容易。」一位叫武雄的台灣男孩,終於從同樣名叫武雄的日本男孩手裡,將夢想中的陀螺接手過來,這是台灣武雄心心念念的漂亮陀螺,但他口中的「這麼容易」,卻承載著一段艱辛的血淚歷史,不論是戰勝的一方,台灣,或是戰敗之國,日本。

「陀螺」是一個隱喻,它是農村社會流傳已久,取材與製作容易的童玩,然而它也是一項競爭的遊戲,旋轉時間越久,越晚停下來的是勝利者。

陳玉金老師與呂游銘老師在著手創作這個作品前,經歷長時間的二戰歷史考究,玉金老師提到,最後讓她確立故事切入點的是《牯嶺街》詩集中的〈陀螺的記憶〉。在詩裡,戰爭結束、在台的日本人民即將返日,一位日本男孩將自己的陀螺贈予詩中的主人翁,那一句沒說完的叮嚀,留給了詩中年紀尚幼的男孩淡淡的悵然與憂傷。那是民族的心酸。

這是一個以戰爭年代為時間軸的故事,圖中的人物身上都別著一個綉有自己名字和地址的布塊,在那段戰亂期間,身上的布塊是為了確保當一個人無法平安回家時,那是唯一親人找尋領認的依據。不說話的畫面,卻抖落生活不安定的緊張、出了門就無法平安歸來的懼怕。

玉金老師和呂游銘老師的作品,總是在文字與畫面中傳達著屬於一個年代的記憶,《那年冬天》、《一起去看海》是如此,《夢想中的陀螺》亦是。從一個溫和易近的故事與平凡人物說起,但故事背後與圖像豐富的意涵卻充滿了值得討論的歷史故事、年代記憶,以及人的情感,而且是你我皆能感受的情感。

***
《陀螺的記憶》-來自《牯嶺街》詩集


「我有一個牛角造的陀螺送給你吧
請不要……..」

那向我哀求的日本學童
那含淚的眼睛


我不用武力報復
好像我也有了一種憐憫
一種惻隱之心
在心底躍動著


當原子爆炸的餘音遠播著
那遷送回國的前夕
我雖年幼,卻也恍惚地
悟到了什麼


從此,我們將擁抱自己的祖國
結束了異族的鐵蹄
自島上的原野橫掃而過
我們在驚惶的記憶中


即使是孩子們的玩具
一個送給我的陀螺
也有民族的心酸
也有歷史的血和淚


而每當陀螺離開了縄索
不斷地旋轉著


由強轉弱
由快轉慢


都會激起我童心般的好奇
耳畔彷彿又響起那逐漸消失的聲音


「我有一個牛角造的陀螺送給你吧
請不要……..」


***
找資料時遍尋不著這首詩的全文,謝謝玉金老師提供《陀螺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