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18

英國|Anthony Browne

分享了《你看我有什麼》這繪本,接著再來說說這位作者。

今年68歲的Anthony Browne,是
「國際安徒生大獎」和「英國格林威大獎」雙料得主,也曾在2009年至2011年獲選擔任英國「兒童文學桂冠」(Children's Laureate)。


Anthony Browne
的作品大多討論兒童心理情緒,喜歡以超現實的畫風與視覺上的幽默傳達兒童情緒議題,他的許多作品都適合學校和家長用來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以作品題材來說,有人稱他是「兒童心理情緒」最佳代言人,若以畫風而論,Anthony Browne也被稱為超現實派繪本的票房保證。


1946
年出生於英格蘭中部的雪菲爾(Sheffield)Anthony Browne從小與父親一同作畫,1967年畢業於里茲藝術學院,在成為童書繪本作家前,他曾在醫院繪製解剖圖,三年後進入GordonFraser負責卡片設計,一做便是15年,奠定後來從事童書創作的深厚基礎與創作靈感。

除了兒童心理情緒議題,弱勢兒童、階級關係與家庭問題也是Anthony Browne關注的項目。在台灣,Anthony Browne廣為人知的作品是《大猩猩》,描述一位很喜歡大猩猩的女孩安娜,平日父親忙於工作無暇陪伴,安娜生日前告訴爸爸想要一隻大猩猩,而爸爸後來卻送了一隻小猩猩。安娜並不開心,把小猩猩往牆角一丟就睡了。夜裡,這隻玩具猩猩變成了真正的大猩猩,帶著安娜盪著樹枝一路到了動物園,不但看了大猩猩,還一起看了電影、逛了街。第二天早上,安娜醒來,很意外的,爸爸對她說「生日快樂!妳想不想去動物園呢?」。故事一開始父女之間的冷漠與孤單,在那一夜奇幻之旅後有了溫馨的轉變。

「這是一則經典兒童文學作品,描述一個孤單的女孩與一隻和藹的大猩猩奇妙感人的夜遊故事。」泰晤士報的這番評論對Anthony Browne作品在兒童與家庭問題的關注上有了詳實的評語。

Anthony Browne說,每當開始有圖畫書的構想:「那是一種故事和圖像的奇妙組合,決定要在書頁裡畫什麼圖,就像決定電影裡的場景一樣。」在兒童繪本世界裡,他創造出一種獨特的超現實繪畫語言,融合近乎照片般寫實的質感,在他精確的描繪技巧,和絕妙的構思幽默交織下,傳達出故事底層動人的情感,不僅適合孩子,對於成人更是發人省思。
Anthony Browne的繪本作品:
Gorilla (大猩猩)
The Tunnel (
穿越隧道
)
Zoo (
動物園的一天
)
I Like Book (
我愛書
)
Look,What I've Got! (
你看有什麼
!)
Changes (
小凱的家不一樣了
)
Willy's Pictures (
威利的畫
)
Bear Goes to Town (
小熊奇兵
)
Voices in the Park (
當乃平遇上乃萍
)
Piggy Book (
朱家的故事
)
Willy and Hugh (
大手握小手
)
Willy the Wizard (
雞蛋踢石頭
)
Bear Hunt (
野蠻遊戲
)
My Dad (
我爸爸)



文/Yaff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