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4

英國|《Look What I've Got 》



我想,以Anthony Browne的《你看我有什麼》作為工作室介紹的第一本書,再適合不過了。

這本繪本跟我的年紀一樣大。它之所以會出現在我們家是因為它是先生小時侯讀過的繪本,一直保留到現在。雖然書上標註的適讀年齡是3歲以上,但我們家兩位小朋友,都是在一歲半左右開始聽這個故事,也許故事內容無法完全理解,但書上超現實的畫風讓兩個小孩驚呼連連,的不亦樂乎!總讓我想起松居直所說的「
圖畫書對孩子而言,沒有任何"用途",不是拿來當作教材,只是用來感受"快樂"的。




Anthony Browne
今年已經68歲,曾
榮獲英國兒童文學桂冠、國際安徒生獎、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他的作品大多討論兒童心理情緒,喜歡以超現實的畫風,以及視覺上的幽默傳達情緒教育的議題,《你看我有什麼》便是經典之作。

故事一開始,安安(Sam)雙手插在口袋裡散步走著,皮皮(Jeremy)則頭抬的高高的,從後方騎新腳踏車過來,安安還沒開口,皮皮等不及的說「你看我有什麼!我敢說你一定也想要。」這句話,慣穿了整個故事。

隨後,皮皮不斷拿出新奇的東西-新足球
、棒棒糖、大猩猩道具、海盜戲服等向安安炫耀,只是,這不但沒有獲得安安羨慕的眼神,皮皮在炫耀後,總是給自己帶來了些麻煩。
安安除了冷靜以對不為所動,甚至在皮皮陷入困境時,沒有任何計較或在意的情緒,毫不猶豫的伸出援手,然後又靜靜的離開。

「你看我有什麼!我敢說你一定也想要。」這句話在書裡一共出現了六次,好玩的是,我們家兩姐弟每次聽這個故事,總是在該情節中適時的伸出食指,指向天花板,再學著自負的神情大聲說「你看我有什麼!我敢說你一定也想要。」,最後也學安安,淡淡的回答「那可不一定!」。透過故事情節與模仿,相信小孩能體會皮皮與安安在情緒上的落差與個性上的差異,承如中文版本第一頁的註解,這本書是獻給「不亂羨慕人家的小朋友」。

比較的心態與羨慕他人的心境,不僅會在孩子進入團體生活中後出現,相信即使像我們這樣年紀漸長的大人,都難以完全避免。這是一本很好的生命教育教材,除了可以培養孩子正確的心態,也在親子共讀時,讓大人有機會練習面對這個心境上的難題,學習正向的態度。


值得一提的是,Anthony Browne的畫裡藏著許多不合理的細節與玄機,像是磚牆上出現兩隻耳朶散步的先生戴著潛水面鏡並牽著一條魚受驚嚇的老奶奶左右腳的鞋子不一樣,而最後安安靜靜走向森林的畫面,藏著16隻動物,小孩喜歡像偵探一樣,一一發掘,樂趣無窮!
 
 


英文版Look what I've got
中文版你看我有什麼

安安散步著,你發現牆上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嗎?




秀出海盜服,皮皮說「你看我有什麼!我敢說你一定也想要」。

面對皮皮的炫耀,安安只是淡淡的說「那可不一定!」。

最後一頁,畫裡一共藏了16隻動物,你發現了幾隻呢?



文/Yaff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