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31

繪本|你的心就像天空



心,像天空
想法,像雲
美好的想法像白雲
蓬鬆、潔白、美麗
糟糕的想法像烏雲
黑暗、煩悶、吞噬人心
我們的心是天空
天空一直在那
寬闊無盡
可以容納白雲、烏雲
卷積雲、雨層雲
也歡迎小鳥來訪
風雨入境
但,想法是雲
它們來來去去
有時在我們尚未察覺時就出現和消失
我們歡喜遇見白雲
但在烏雲來臨時
可能快速的帶來難受和困惑
有人試圖直搗烏雲深處
仔細檢視並尋求擺脫的方法
但可怕的是
往往當我們在巨大的烏雲中
可能是什麼也看不清
喜歡作者使用這樣的譬喻
同時給予的聰慧建議
當暗誨的想法降臨
告訴自己「那只是個烏雲般的想法」
是許許多多想法的其中之一
讓它輕輕飄飄走就好

如果我們有穩定的心
如天空般的心
我們寬大地接納各樣風景
安定看待想法的來與去
「那只是個烏雲般的想法」
如同「那只是個白雲般的想法」
兩者皆是中性
不論美好的雲或惡劣的雲
因為是雲,所以一吹就能散去
但是,天空不曾遠離破損
天空會一直高掛在那
如同我們安穩堅毅的心
這本書,光是靜靜讀過都受安慰
而其中某些語句抓緊人心
讓人忍不住再多讀幾次
並在一個字一個字的念頌之中
理出自己與文字意義的關連
理出自己的思緒意念
讓想法般的雲朵輕輕飄走
這個淡然的指示
讓我想起一行禪師在《怎麼坐》這本小書中
【感受之流】的篇章
人人都有源源不絕的感受—愉悅的感受、討厭的感受和不好不壞的感受。感受一個接一個,就像匯聚成河的涓滴之水。靜坐時,如果感受之河在我們身心流過,我很容易被強烈的感受拉到下游。因此我們要坐在河岸上,觀看流過的感受,如此就不會被流水沖走。我們可以為感受命名:「這是愉悅的感受。」「這是痛苦的感受。」我們也可以為憤怒和死懼這類心行命名。賦予感受名稱,是為自己和感受之間製造一些距離的第一步。我們明白感受就只是感受,而且是無常的。感受會來,也會離開。
這小小的篇章
時常在心中呼喚提點我
在我讀《你的心就像天空時》
【感受之流】疏通而相映
在分享會上跟大家做此分享
我想,也在這以文字分享
***
《你的心就像天空》
作者/包妮溫.巴萊德
繪者/羅拉.卡爾琳
維京出版社
《怎麼坐》
<跟一行禪師過日常>套書之一
作者/一行禪師
大塊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