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繪本|送給你


闔上書的瞬間,想起女兒還在需要餵飯的階段,有一回我與她對坐著,當我將食物以小湯匙送進她嘴巴時,隨口問了「好吃嗎?」,她咀嚼了一會兒,歪著頭若有所思之後,將嘴裡糊巴巴的食物吐在右手心裡,伸長手到我面前,幼幼嫩嫩地說「媽麻吃」,那眼神和書中的無尾熊、小青蛙一模一樣,我想那是女兒心中最珍貴的一切,她是多麼願意和我分享。

書裡頭,無尾熊準備了尤加利葉、小老鼠雙手捧著花生米、小兔子握著紅蘿蔔,手上的東西都是他們最喜歡的食物,但他們不是要自己吃,而是要送給朋友的。畫裡的動物主角,眼神真摯,期待將最珍惜的東西,送給最要好的朋友。
「還是你想要涼涼的露珠呢?」
「送你暖暖的太陽好嗎?」
尾聲的兩頁,想送的不是自己擁有的,而是屬於大地的存在—冰涼的露水以及溫暖的太陽,小小的轉折,依舊流淌著心意的真誠,有一種真心想為別人帶來喜悅的熱情。
童嘉的《送給你》以孩子童稚的友善為初心,單純真摯的力量無邊無限,熨平了成人皺皺摺摺的心。這是一本適合用甜甜的聲音來唸給孩子聽的書,也是一本適合代替你向親密伙伴訴說情意的書。
《送給你》
作者/童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