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

繪本|稻米與米食



 一個人偏好的食物和口味會隨著年紀有所改變,這緩慢的變化,可能來自保健知識的趨使,也可能是無形之中難以解說的。我從小嗜甜,各式甜食都喜愛,享用了甜點、蛋糕總有心靈獲得撫慰之感。但就在生養了小孩後,遇到孩子過敏的難題,接觸中醫之後有感,開始對於《黃帝內經》、《傷寒雜病論》有了研讀的興致,也開始早餐吃米飯的習慣。長時間下來,小孩的過敏有了改善,我對於米飯則吃出了由衷的喜好,不再只是為了保健而選擇。現在反而麵包、蛋糕幾乎無法引起我的食慾,是個好大的轉變。



因為這樣的轉折,在去年一場關於「食育」的繪本講座中,我介紹了稻米相關的繪本,在講究吃當令當季的觀念裡,偷渡了我對米食的鍾情。

暑假前,看到套書《里山的一年繪本》之一《水稻田的一年》上架,是一本讓我們更了解稻米的作品,立即將它列入口袋中「米繪本」的行列。《水稻田的一年》除了依照月份描繪農人養護水稻的工作以及水稻生長的進程,另一個重要的紀錄在於介紹以水稻田為棲息地的各種生物的生態與習性,包括鳥類、微生物、蛙類、魚類、昆蟲,以及不同季節裡草花的變化。附錄中另有水稻田的行事曆、水稻田的常用字彙、生物索引等,十分詳盡精彩。

只是,《里山的一年繪本》的《水稻田的一年》是以日本關東甲信越地方的水稻田為描寫背景,種稻技術先進的台灣,若能有自己的「水稻田的一年」這類似的作品,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我的米繪本,分享如下:

Onigiri Rice Balls(福音館)
The Book Of The Rice(福音館)
盤中餐(維京)
水稻田的一年(小光點)
跟飯糰一起插秧(維京)
元氣米米的心願(狗狗)
米從哪裡來(優美國際)
稻草人(國語日報)
飯糰忍者(步步)
木口爺爺的壽司(聯經)
世界上最長的壽司(三之三)
米飯一級棒(東方)
好多好吃的米飯(水滴)
米食樂(格林)
阿公的紅龜店(聯經)
台灣炒飯王(九歌)
神氣白米飯(小天下)
無敵鐵便當(巴巴文化)
米飯的香甜滋味(上人)

米通信(擇食) *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