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5

生活練習|季節的事,家的事


連續幾年,暮春釀梅醋的時候,女兒都會搬來一張藤椅,和我圍坐著一籃梅子一起挑蒂頭。漸漸地,她已不需吩咐提醒,自己熟悉流程也知道需要準備的工具。星期六上午,我們開始今年的釀梅工作,女兒搬來同一張椅子坐下,拿起牙籤開始挑去蒂頭。沒一會兒,她停下動作中的手,抬起頭來跟我說:「媽媽,椅子變小了!我的屁股卡在椅子上了。」明白她的意思,我哈哈大笑。這張女兒心愛的小藤椅,從一歲時坐起來寬敞至今小女孩已9歲,終於是承接不了小主人屁股的尺寸了。

做果醬、釀梅子都需要大量冰糖,小孩平時吃糖有限額,所以每到廚房工作需要冰糖時,兩雙眼睛總眼巴巴地望著我問:「可以吃一粒冰糖嗎?」聽到我說可以,姐弟倆趕緊一人挑一粒,仔仔細細地挑,盡可能找大顆的,放進嘴巴咬得咔啦卡啦響,吃甜甜,笑逐顏開。也就在星期六那天下午,待梅子晾乾後開始裝瓶,先放梅子、再放冰糖,接著倒入高樑醋。一個不小心,在放冰糖時有幾顆掉出瓶外滾落地板。兒子立刻趴在地上找到冰糖,不急不徐、熱心有餘地說:「媽媽,我可以幫妳一個忙哦!」什麼忙呢?我問他,「我可以幫妳把掉地上的冰糖吃掉哦!」以前年紀小,吃一粒冰糖已滿足,現在年紀漸長且語言能力增加了,想多吃一顆冰糖還拐了一個可愛的彎吶!
每一年,在相同的季節,我們做著同樣的事。手腳忙著的時候,我們聊著天親子同工。一年又一年,能交付給孩子的工作越來越多;一年又一年,他們對工作流程的掌握也就越來越熟稔。我也在年年的重覆裡,收集小孩的成長與變化。季節的事,也是家的事。
PS因為坐在藤椅上屁屁覺得痛,照片中已換另張椅子坐。空著的就是可愛的小藤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