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2

《教室外的視野》

這本書,於我如禮物一般來臨,很幸運也很開心,在我們家女兒上小學前的最後一個學期,有這樣一本作品的出版,供我閱讀、思索、學習帶領孩子的方向。真心地感謝作者與這份作品。

我想,書中的精神,大多也是我盡力且嚮往的生活教養,但有部分自己思考得不夠透徹、執行得不夠確實,難免虎頭蛇尾。透過書上一章一章合宜的分類,深切的引述描寫,有了理性的依據,也有了感性的情感歸屬。對於女兒9月進入小學後的課後陪伴,我有了一份更美好的期待。


簡單的以《當孩子吃金鶴米》這篇文章來說說父母親在生活中,可以以「吃食」為出發點,引導孩子關心生態、了解地理,以及關注公民議題的心思做法。

有一天番紅花女士為了讓女兒們了解隔天便當裡的米飯從何而來,帶著孩子上網查詢金山區金鶴米的故事。2014年金山清水濕地突然飛來一隻罕見的黃毛幼鳥,經證實是華盛頓公約附錄中所列,瀕臨絕種的西伯利亞白鶴,可能在家族遷徙的路途中和親鳥失散,落腳金山。很可愛的是,當地農人與專家學者展開一系列的守護小白鳥行動,這主人與不速之客的情誼不但登上了西伯利亞時報,後來也有了金鶴米的產生。

在孩子知道金鶴米的故事之後,相信打開飯盒品嚐每一口米飯的瞬間,滋味當中必定添加了情感。同時,也能展開一連串的自主學習,例如,什麼是華盛頓公約?西伯利亞時報如何報導並感謝台灣?無法以人為方式送小白鶴回西伯利亞的國際問題考量為何?西伯利亞白鶴的遷徙路線圖?仍至和台灣相關的,金山在哪裡?特產有什麼?金山地區的農人與專家學者如何和小白鶴建議微妙的情感?小白鶴的飲食來源和當地農產品有無食物鏈的關係?

「吃」不但是人們建立情感、表達關愛的方式之一,認真吃飯的家庭,更可以透過一層又一層的理解和認識,讓孩子連結科學、人文、土地倫理等訊息。簡要地引述書中《當孩子吃金鶴米》這一篇,是不是會覺得,當父母有好多好多事可以和孩子一起做,而且對彼此都好,非常振奮!


《教室外的視野》
番紅花
圓神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