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6

《Madeline》瑪德琳

很巧,最近和孩子讀的幾本書,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讀完之後會噗吃噗吃地笑。孩子在故事聽完後能開懷而笑,表示他們懂得故事,也懂得故事裡埋下的幽默,這是生活經驗堆疊而來的理解力,懂得幽默也是一種成長的表現呀!

其中一本是《Madeline》,故事裡的主角瑪德琳,年紀小,但勇敢、真誠、善良、愛冒險,女兒說瑪德琳有點像《窗邊的小荳荳》中的荳荳,由於我們剛唸過小荳荳,小孩印象還很深,這兩個人物的連結,也確實有幾分道理。

In an old house in Paris that was coverd with vines
lived twelve little girls in two straight lines.

In two straight lines they broke their bread
and brushed their teeth
and went to bed.



這是《Madeline》的開頭,它是韻文文本、節奏明朗,非常適合朗讀,即使小小孩不完全能聽懂,但朗讀的韻律感還是讓他們覺得十分有趣。

故事發生在一棟巴黎的老房子裡,有12位小女孩規規矩矩、乖乖巧巧地和修女Miss Clavel生活在一起,他們穿一樣的衣服、一樣的鞋子,也戴一樣的帽子,除此之外,這12個孩子總是習慣六個、六個排成了一列,不論是走路、吃飯、刷牙、睡覺、戶外教學,永遠都呈現兩列的隊伍,整齊有秩序地進行生活裡的每個步驟。沒有意外、沒有差池、也似乎沒有驚喜。

其中,瑪德琳是年紀最小的一個,也是最特別的一個,當大家在廚房躲避老鼠時,她主動補鼠;當大家在動物園遠遠望著兇猛老虎時,她勇敢前進。

雖然瑪德琳偶爾會讓Miss Clavel有些傷腦筋,但日子仍然平平靜靜地過著。直到一天半夜,孩子的寢室傳來了陣陣哭聲,Miss Clavel在房裡也聽到了,趕快起床前往一探究竟。小床排成兩排的宿舍裡,每個孩子都被哭聲吵醒了,嚎啕大哭的是瑪德琳,因為不舒服,Dohn醫生抱著她前往醫院。原來瑪德琳得了盲腸炎,在醫院住了一些日子,她也因此經歷了一段完全不同的生活,而且非常美妙。

有一天,11位小女孩跟著Miss Clavel前來醫院探望瑪德琳,看著瑪德琳在醫院休養的一切待遇,不用下床就有食物送到面前、可以上升和下降的床、滿室的玩具禮物、吃不完的糖果餅乾,還有肚子上神氣的不得了的一道傷疤,一切都太酷了!
探視瑪德琳後,11位孩子跟著Miss Clavel回去了,雖然少了瑪德琳,他們依舊排成兩列,完成用餐、盥洗、就寢,一切都跟以前一樣,但也不完全一樣了。

這天半夜,就在Miss Clavel睡得又深又沈的時侯,孩子的宿舍又傳來哭聲了,Miss Clavel著急更衣、跑步至寢室,趕緊問問是哪個孩子怎麼了呢?

猜猜看,是誰不舒服?

結果,不是哪個孩子不舒服,是所有孩子都不舒服,他們哭喊著「我們也得了盲腸炎了,嗚~嗚~嗚~」。

說到這,即使聽故事的是小孩子,也都明白地笑了。得了盲腸炎就可以享受一段意外的旅程,多麼吸引人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