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幸佳慧

 
看了書名,知道作者是幸佳慧老師,我就直接下單了。拿到書讀完書,我相信這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無誤!

在台灣,幸佳慧老師是繪本界的重要舵手之一,她也身兼創作者,創作作品包含給大人的繪本-《掉進兔子洞》《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也有大小讀者皆適宜的作品-《希望小提琴》與《哇比與莎比》等。幸佳慧老師所學在藝術與文學領域,也在2011年完成了英國Newcastle University的兒童文學博士學位。也許是這樣的研究背景,《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有別於以往的繪本工具書,它不再只談創意有趣,而是著重於繪本擔任公民教材的角色與影響力。



女兒上幼兒園後,回到家來常提醒我們,不要買塑膠玩具不要浪費電力,因為」我們的地球會發燒」。她也曾經在餐桌上問我,「可以不要吃魚肉吃豬肉嗎?牠們會痛啊!」

現在的小朋友,認識世界的腳步比我們自己小時侯快的多,對事物的感受力似乎也敏銳的多。當他們已經開始學七大洲八大行星、北極冰融……,儼然是個世界小公民時,身為一個媽媽偶爾真的會遇到孩子天真又嚴肅的提問,而無法即時提供完整易懂的答案。《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的出現,確實讓我有找到參考書的感覺。

提到繪本是最好的公民教材,書裡有六大類別,作者在這六大類別中分別提出對應的繪本與說明,可以從這六個方向為孩子奠定公民素養,讓孩子從小關心身處的環境土地動植物,了解族群與何謂人權,進而能由衷的懂得尊重他人。六大類與內容如下:

. 保護我們住的地方
    *
地景變遷
    *
珍貴樹林
    *
地球暖化
    *
核能安全
    *
再生能源


. 動物,是最好的朋友
    *
人與動植物是生命共同體
    *
尊重動物生存權益
    *
動物與兒童
    *
動物的主體性


. 守護你的家園
    *
人類屬於土地
    *
居住與土地正義

. 女生和男生到底有什麼不同
    *
性別平等這條路,走了數百年
    *
翻轉窠臼的性別
    *
性別認同的多元

. 為什麼我們不一樣
    *
多元族群的正視
    *
族群排他與融合
    *
殖民霸權的反省
    *
正義轉型的開始
    *
社經底層的弱勢
    *
公民不服從與罷工

. 什麼叫作生而平等
    *
人權宣言
    *
從個體到集體霸凌
    *
公權侵犯與國家暴力
    *
戰爭下的人權課題


對於小小孩來說,繪本是有趣的是好玩的,也是最初啓發學習的工具。對大一些的孩子甚至大人來說,圖像創作所帶來的印象反差衝擊,再搭配文字,正好是用來傳達深刻議題的好媒介。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公民教育的本質與內涵,也讓我在未來選書讀書上,多了參考與評量的指標。


文/Yaff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