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17

繪本|阿里的車

阿里總讓我連想到孩子的天性,那擁有一輛車之後變得溫和、好相處的前後差異,我想是伯寧罕爺爺的調皮,也是他對孩子的同理。
故事一開始便告訴我們,阿里是一隻難搞的狗,牠不理會叫牠的人、不喜歡散步、不喜歡牠的食物或下雨,也經常亂吼亂叫。就在鄰居哈帝先生為牠量身訂製了一部小紅車後,牠變了。阿里變得越來越好相處,牠喜歡散步、喜歡牠的食物和其他的狗、牠不在乎下雨、很少亂吼亂叫,只要有人叫牠,牠就馬上過來。

在列舉的這些前後轉變裡,「在不在乎下雨」這件事,讓人會心而笑。不論是孩童或成人,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動,心靈滿足安定與否,將反應於應對的態度上是從容或焦慮、是保有彈性或執著己念。「下雨」是不可抗力的自然現象,這樣的例子真好,隨遇而安是心靈穩定的力量。
然而,心靈穩定從何而來?阿里的紅色小車只是一個開始,最重要的是,牠可以開車送小主人諾曼去上學、一起駕車到海邊和鄉村兜風、他們橫掃秋天的落葉,也行駛過冬天的雪地,牠的世界變大了,心也寬大了。
記得《覺醒父母》的第一章標題是「孩子和我們一樣,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直白地提醒父母,有時因為孩子小,我們容易忽略了他們心中滿盈的好奇心與探索的慾望,不過是本能與天性而已。他們的思考和疑問,也許會擔擱大人們時間使用上的自由度,但不難發現,當我們試著協助或給予空間讓孩子完整的探尋需求時,孩子心靈上的穩定會一層一層地堆起、牢固。就像學會駕車後的阿里一樣,胃口好了,看人順眼、看狗也順眼,天氣好壞不再是牠心情好壞的決定因素,因為牠已有足夠的生活經驗,讓牠學會將注意力放在正確的地方。我相信這是內心的滿足帶來的影響,只是在故事裡,伯寧罕爺爺訴諸於一隻小狗。
故事尾聲,有一天阿里不再開車了,接著天空出現了一架飛機,會是阿里的飛機嗎?孩子的需求會延伸,是成長也是挑戰。只是要如何適當地讓孩子探索每一步的需求,就是大人的功課了,這考驗著我們的耐心與智慧。
暑假期間,媽媽距離書很遠、距離電腦更遠,雖然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些牽掛,但日日與孩子相處,面對孩子各種需求和想望,我常常想起《阿里的車》、想起《覺醒父母》裡告訴我們「孩子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認真看待孩子的念頭與想法,討論、籂選、追求,我願這麼做,做個有能力把孩子的心養寬養大的母親,等待小孩因為心靈滿足而端正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