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1

繪本|我的阿公愛買魚


鍋子上煎著一尾鮸魚,是一尾「有頭的魚」,想起兒子出門前的提醒,面對著呼隆呼隆的抽油煙機,我手持鍋剷獨自站在瓦斯爐台前卻頻頻發笑。
有天傍晚接小孩放學,兒子一上車便問「今天的魚有頭嗎?」我告訴他「今天煎了一片輪切的鮭魚,沒有頭」,他立刻喃喃回應,態度略有埋怨「為什麼沒有頭、為什麼沒有頭呢?」於是那天晚餐,兒子每夾一次鮭魚,就提醒我「明天要煮有頭的魚哦!」隔天一早出門前不忘再說一次,中午過後我拿了鮸魚解凍,晚餐確定會有條「有頭的魚」。只是自冰箱拿出魚來解凍到魚煎好的過程,我腦袋裡不時出現兒子的怨嘆「為什麼沒有頭?為什麼沒有頭呢?」想想這話出自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對吃魚的執著,不免感到逗趣。

兒子愛吃魚,其來有自。多年以來,每天晚餐必定有魚,大多是乾煎,小孩很喜歡煎得些許酥脆的魚皮,不論哪一種魚,一端上桌就是先將魚皮分成兩等份,女兒與兒子各取一份,然後再慢慢吃魚肉。兒子在中班的時候,已經放心讓他自己吃魚挑刺,慢慢地,除了魚皮和魚肉,他發現煎得香香的魚頭也超級美味,在那之後只要當餐是「有頭的魚」,他一定會在吃完飯菜後夾來魚頭,安安靜靜地支解,將骨邊裡外小小的細肉吃光吸光,剩下一片一片、一塊一塊的魚頭骨,留下油油膩膩的一張小臉還有油亮油亮的小手。
兒子會如此愛吃魚,另一個原因就像《我的阿公愛買魚》的情節一樣。我們家也有位愛買魚的阿公,每隔一段時間就到龜吼漁港買進兩箱當令新鮮魚貨,冷凍著慢慢吃。於是去年看到這本繪本上市,我便趕緊買下。
繪本有時候記錄著生命中微小的珍惜,讓我們在故事中看見生活,也在生活中發現故事。平實美好,兩者皆是。
《我的阿公愛買魚》
作者/楊妙瑛
聯經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