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4

《今天是什麼日子?》瀨田貞二作,林明子繪


今天的讀書會由大家分享自己喜歡的繪本,我想了很久決定挑選《今天是什麼日子?》,這繪本讓我體會到故事真的會在孩子心裡萌發小芽。

某一天上午,送完女兒上學,我回到家裡整理家務,掃地掃到鞋櫃旁發現,我的靴子裡有一顆小塑膠球,球的直徑和靴統幾乎一樣大,塞的緊緊的,如果是玩球時不小心掉進去,好像也不應該塞這麼深。


等到女兒放學,我問她,她興奮的反問我「媽媽,妳真的找到了嗎?」,問她為什麼想這麼做,她說「我們那天不是看了那本書嗎?那本小女孩留了很多紙條給媽媽的那本?我也想上學時,讓媽媽找到我偷偷留下來的東西啊!」她說的正是《今天是什麼日子?》。我猜想也許這個故事傳達給她的印象是,為別人準備驚喜和小禮物是開心的一件事,所以即便當時她還不會寫字,但她也想在上學的這段時間,讓在家的媽媽有一樣的驚喜,所以想到可以用塞一顆球代替小紙條吧! 多麼可愛的舉動!

《今天是什麼日子?》由瀨田貞二著作,林明子繪圖。故事裡的小女孩巧巧,在清早出門前,站在門口對著媽媽神秘兮兮的笑,問媽媽「媽媽,今天是什麼日子,你知道嗎?要是不知道,就到樓梯的第三階去找。」媽媽在樓梯第三階找到第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今天是什麼日子?請往點心盒裡看。」就這樣展開了十張紙條的尋寶遊戲,十張紙條一起攤開來時,紙條上特別標記的字,拼成了「今天是爸爸媽媽結婚十周年紀念日」。

這是一個發生在典型小家庭的溫馨故事,爸爸媽媽的結婚紀念日、一個平凡的日子因為女兒貼心的提醒,為家庭帶來了一整天的歡樂回憶與生活樂趣。而紙條上的提示,雖然不難,像是「巧巧最喜歡的書是哪一本?」、「爸爸有空最喜歡做什麼?」如果不是互相熟悉了解的家人,恐怕也猜不著答案,加上林明子溫暖的畫風,把家的生活面貌呈現得溫馨而真實,讓讀者深刻感受到巧巧一家人對彼此的
心意而洋溢幸福的氣氛。


對照上一篇《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裡對繪本架構的介紹,《今天是什麼日子?》的故事其實從封面中,爸爸媽媽專心吃早餐,巧巧小心異異手揹在後面拿著繫有紅絲帶的小紙條就開始了,書名頁上畫著巧巧偷偷放了東西在爸爸的西裝外套口套,也是故事的伏筆,封底兩隻繫著紅絲帶的小狗則是故事的延伸。從封面到封底描述完整的故事,這本繪本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這本書其實是先生小時侯的繪本,一直保留到現在,糊貼頁退色了、最後一頁也裂了,可見它有些年紀,但經典的繪本似乎不受時空的限制,女兒再讀,依然讀到了故事裡的愉快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